安庆:最后一批援沪医疗队员返宜

2022-05-25 责任编辑:徐 绢雅 来源:安庆市人民政府网

 最后一批援沪医疗队员返宜
安庆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5月23日下午,安庆支援上海方舱医院医疗队平安返宜。在援沪的50多个日夜里,93名队员和上海医护人员并肩“战疫”,参与收治2500余例患者,为打赢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安庆力量。至此,安庆市先后派出的758名援沪医疗队员全部返回。

  “抗疫千里驰援 白衣勇士凯旋”“致敬宜城英雄 欢迎平安回家”,初夏傍晚,在安庆长江大桥高速出口,人们拉起横幅,翘首企盼“援沪英雄”的归来。19时许,在警车的带领下,两辆大巴车缓缓驶出高速道口,安庆援沪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顺利返回,车内车外的人们互相挥手致意,场面令人动容。

  “援助上海这么多天,其实非常想家,感谢父母亲人支持我的工作。”电话里,海军安庆医院普外科护士张晋超高兴地说,“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感到很自豪。”

  医院、驻地“两点一线”往返,不停地穿脱防护服、洗手洗澡、发放盒饭、护理病人……回忆起在上海方舱医院的点点滴滴,张晋超感慨万千,“不同于2020年冬天支援武汉,这次支援上海,随着气温升高,穿防护服更加闷热,每天全身都湿透了,黏糊糊的。”作为有支援经验的“老队员”,援沪期间,张晋超顾不上自身的不适,在工作之余,还积极帮助新队员开展工作。

  

    继派出核酸检测队伍和核酸采样队伍支援上海后,4月2日,我市再派出由护士、医生、院感防控人员等93人组成的医疗队奔赴上海,进驻当地方舱医院收治患者。这批队员由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海军安庆医院、安庆市中医院和宿松县中医院四家单位选派,多名队员曾赴武汉、六安支援,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妈妈去打怪兽,打完马上回来。”这是两年前,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张敏奔赴武汉支援前,安慰年幼女儿说出的“美丽童话”。从武汉再到上海,在护理岗位一线坚守多年的张敏始终义无反顾,“支援上海的通知一发出来,当时我的脑子里只有三个字:我要去。”

  “这两年来,全国抗疫大军中有千千万万个‘我’,我们是妈妈、妻子、女儿,更是抗疫的战士。”  当被问及支援上海这么久,女儿会不会“吵着”找妈妈时,张敏骄傲地说,“孩子长大了,也懂事了,理解这就是妈妈的工作,她还经常安慰我,让我不要担心她。”

  

    援沪期间,医疗队参与整建制接管了上海崇明花博园复兴馆方舱医院A区工作,期间部分队员还先后转战崇明工业园方舱医院和长兴岛定点医院。50多天里,队员们不惧风险,忍受疲累,日夜奋战,先后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共计2500余例,圆满完成了援沪医疗任务。

  “虽然方舱医院里收治的都是轻症或无症状患者,但病人年龄跨度大,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儿童等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我们必须及时精准识别他们的身体状况,有效采取相应措施。”选择支援上海,从业已有18年的海军安庆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程海林觉得自己“专业对口,有优势。”

  “队员们英勇顽强的精神、高水平的业务能力和细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称赞,也得到了上海方面和同行们的充分肯定和赞赏。”回忆这段争分夺秒、披星戴月的日子,安庆援沪医疗队领队何结宝表示,“与上海人民一起见证了开舱、满舱、出舱和休舱,无论多苦多累都是值得的。”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不辱使命,不负韶华。随着最后一批队员平安返回,为安庆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安庆医务人员以“最美逆行”书写医者仁心,以“硬核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沪皖一家亲,抗疫一体化”的深情厚谊和责任担当。 (全媒体记者 白萍 徐火炬 通讯员 马聪 实习生 黄定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