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委会议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4-03-19 责任编辑:徐 绢雅 来源:安庆市人民政府网

张祥安在市文明委会议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发展

让文明在安庆点面开花蔚然成风

张君毅主持 胡红兵出席

3月18日下午,市委召开文明委会议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张祥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君毅主持会议。市领导胡红兵、花家红、王爱武、李明月、徐雄、王赵春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副书记胡红兵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优秀单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爱武解读了《安庆市精神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桐城市、潜山市、迎江区、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分别发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文明创建暗访片。

张祥安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文明创建提速进位、文明实践提标扩面、文明培育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看到,我市文明创建短板弱项尚未根治、城乡创建差距较大、常态长效创建不足,创建工作工作压力仍然不小。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提升城市文明气质,让文明在安庆点面开花、蔚然成风。

张祥安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明创建工作,要更加突出思想引领、更加突出利民惠民、更加突出精神文明、更加突出过程管理,按照“城区抓提升、县城抓争创、乡村抓整治”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工作的质量成效。要在“建”上用力,加快城市设计首发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对硬件设施短板要加大投入、改造提升,对共性问题要举一反三、长效长治,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在“管”上用功,把文明创建与城市治理结合起来,下绣花功夫,做精细文章,将城市管理寓于服务中,多做群众天天有感的小事,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增加群众的满意度;要在“育”上用情,持续打造“好人安庆”,深化移风易俗,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管用育融”一体化发展,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张祥安强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必须全力以赴、永不懈怠。要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干一件、成一件;要实行创建项目化,对重点工作要排出时间表、施工图,清单化、闭环式抓好落实;要加强投入保障,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创建队伍建设;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和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督查考核,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张祥安强调,当前,安庆正全力冲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抓紧行动起来,统筹文明创建和卫生创建力量,实施“双创”联动,协同推进文明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张君毅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要坚持高位推动,一把手主抓、一体化落实、一竿子到底,全面发力、全民动员、全域创建,确保文明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要坚持突出重点,聚焦硬件与软件、新城与旧城、地上与地下、宜业与宜居、乡镇与村庄,全面推动治污、治乱、治脏、治差、治堵、治违,尤其是要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重点任务,开展集中攻坚;要坚持齐抓共管,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浓厚氛围。(全媒体记者 江月/文 徐火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