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江区:“典”亮校园 远离欺凌

2022-05-20 责任编辑:徐 绢雅 来源:安庆文明网

  为切实抓住民法典宣传学习过程中青少年这一重要群体,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积极营造法治和谐校园氛围,5月17日下午,迎江区司法局联合区检察院、区法院、龙狮桥司法所在安庆市双莲寺小学开展了“《民法典》进校园——‘典’亮校园 远离欺凌”法治讲座。  

  “你了解《民法典》吗?”“作为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与《民法典》息息相关的事?”区法院王法官从以上问题入手,用平实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为学生们解读民法典中关于8-16周岁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侵权责任等法律规定,剖析了背后的法理知识,让广大学生直观感受民法典就在身边。紧接着,区检察院未检室马检察官重点围绕防范校园欺凌问题,以图文并茂的案例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遭遇校园欺凌的应对措施及自我保护方法等,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做到互帮互助,善待他人。  

  一个个贴近未成年日常生活的事例,让在场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也让学生们对民法典有了初步的认知,讲座上学生们积极参与,学习氛围热烈。讲座结束后,王法官将佩戴的法徽赠送给积极答题的同学,区司法局向学校赠送了《民法典》读本,将法治理念种在小朋友的心头。本次法治讲座形式活泼,贴近实际,切实提高了学生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李艳 胡勋 陶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