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文明网_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_安庆市文明办 怀宁:喜看乡风新变化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安庆文明网首页 -> 乡村文明 -> 怀宁:喜看乡风新变化
怀宁:喜看乡风新变化
来源:安庆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21

  近年来,怀宁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涵养心灵、破除陈规陋习,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移风易俗倡新风

  沿S360省道行至江镇镇,随处可见青山绿树,大自然赋予的绿色让江镇人民始终生活在青山绿水之中,但同时也给一些工作增加了负担——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越到年末,返乡人员越多,分管森林防火工作的江镇镇党委委员王奎越是担心,生怕哪一处起火,一旦不及时扑灭,势必会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喜的是这几年的变化,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文明祭祀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插上几株鲜花,认真打扫墓地,用安静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已经成为时尚。

  “要放在以前,过年那段时间,总感觉自己在战场上。”郑倩倩开玩笑说道,江镇镇人素有腊月祭祀的风俗,俗称上腊坟。“以前每年腊月祭祀都会去山上,鞭炮轰鸣,森林火灾也经常发生,现在会在路边悼念,鞭炮也放的少了,对森林防火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赵山村村民刘丹阳对这几年的变化感触很深,“以前过年,大家都喜欢三五成群打牌赌博,自从成立村民理事会以后,村组乡风有了很大改变,赌博少了,邻里之间的琐事纠纷少了,组内红白喜事都集中在祠堂办理,你家有事我来帮,礼轻情重,简朴又热闹。”

  近年来,怀宁县通过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建设,在各村推选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工作的党员、群众组成理事会,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带头树新风、破旧俗,逐渐形成以法治为准绳,以村规民约为约束,以村民自治为主,政府指导为辅的长效机制。

  农家文化欢乐多

  前不久,一场完全由村民自导自演的乡村春晚,在联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上演,27个文艺节目以不同的形式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和对国家美好的祝福,而这场春晚的总导演就是联山村村民占善地。

  什么能最长久的改变群众的生活,联山村村民占善地有自己的看法,那就是文化活动。2005年,退休在家的占善地,看到父老乡亲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可由于缺乏文化活动,部分村民们农闲时节常常聚在一起打麻将。为了防止赌博成风,进一步丰富和活跃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占善地动员群众,先后组建了联山村舞龙队、黄梅戏戏迷协会、广场舞队、锣鼓队等,文化活动中有一些费用更是他自掏腰包。“以前有些爱打麻将甚至爱赌博的村民,通过参加文化活动,纷纷开始转变思想,变得热衷积极健康的文艺活动,现在我们村常年开展文化活动,每次活动都少不了占老的身影,真的多亏了他。”村民占善国高兴的说。

  怀宁县以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一批、规划一批乡村文化活动场所,以镇村两级农家书屋为建设内容,通过购置书籍音频、添设文化活动器材,鼓励乡村文化队伍建设,助力新时代乡村文化蓬勃发展。

  乡村年节喜变化

  年关将至,行走在乡村街道,见的最多的是“腊货”,各家各户将整个冬天忙碌的“成果”亮出来,一吊吊的猪肉、鱼肉、香肠、腊鸭、腊鸡在阳光的“调制”下,点点油光,散发着香味,让人着实嘴馋。

  “年夜饭菜减少了很多。”说起过年的变化,“中国好人”何刘竹说,过去我们家过年要做不少饭菜,正月几天都吃剩饭剩菜,不好吃的都倒掉了,老一辈的说年初不烧生,这几年大家观念变了,过年夜饭菜少烧点,不够就现烧,这样既不浪费也健康。

  同样有这样感觉的,还有大学毕业没多久的郑倩倩,以往,一年大半时间不在家的她,回到家里,家人多半是“填鸭式”换着花样做菜,让她有点“吃不消”。这几年郑倩倩明显感觉变了,“以前过年那会,家家户户都会烧满桌子的菜,吃不了就倒掉,还是有点浪费的,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好了,观念也变了,过年过节饭菜都会少做一点,避免浪费。”

  怀宁县不断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根据各村实际,指导各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纳入村民行为规范,引导群众文明过节,培育节俭养德、全民节约的好风尚,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践行者。 (全媒体记者檀志扬 通讯员 张庆明)



责任编辑:
徐绢雅


前一篇:
后一篇: 桐城黄甲镇:坚持“五绿”并进,推动绿色发展
相关新闻:
 
公告栏 更多>>
·2021年1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于安庆市“星级文明户”评选结果的通报
·关于2020年全市各级好人入选情况的通报
·2020年12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2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于2020年市级文明校园拟表彰名单公示
·2020年11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1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安徽拟表彰防汛救灾先进典型公示 32名“优
·2020年10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领导活动 更多>>
·王爱武: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创建成果
·王爱武:建立长效机制 持续改善环境
·王爱武: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落脚点 切实补齐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发挥各自平台资源优势 推动合作办媒
·安徽省劳模宣讲团安庆宣讲会举行 弘扬劳模
·王爱武: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 确保文明城
·王爱武调研督导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把握全会重大意义构建大宣讲格局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