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文明网_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_安庆市文明办 怀宁:乡村美 庭院美 人更美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安庆文明网首页 -> 乡村文明 -> 怀宁:乡村美 庭院美 人更美
怀宁:乡村美 庭院美 人更美
来源:安庆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20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村容村貌变好了,各家小院变美了,大家的心也更近了。怀宁县妇联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引导全县妇女儿童和家庭以科学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提升家庭精神追求,创造美好家庭生活环境,助推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一大批美丽庭院成了怀宁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书写出乡村美、庭院美、人更美的和谐诗篇。

  “环境美”向“精神美”延伸

  走进平山镇大洼社区司山村民组村民陈结环家,干净整洁的院落里,不同品种的花卉争奇斗艳,散发着清香,围墙上爬满绿意浓浓的藤丝,让这个农家小院生机盎然。“现在腰包鼓起来了,农民也有了精神上的追求。种花、养鱼这些我都很喜欢。希望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农村的发展越来越好。现在很多城里人都羡慕农村的庭院美,我们也觉得作为农民很幸福。今后,我会让家里的环境更加优美舒适。“女主人陈结环自豪地说。

  怀宁县引导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发挥独特作用,创建美丽庭院、做好美丽文章,让“美在环境”向“美在精神”不断延伸,不仅乡村环境变得更美,还提高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方庭院系着一份乡愁。在清河乡金山村、平山镇大洼社区、石镜乡邓林村等“美丽庭院”连片精品示范户家中,很多庭院的设计十分别出心裁:闲置砖头摆成了花墙,简单的篱笆被编出各种花样,瓶瓶罐罐变身插花种绿的神器,旧轮胎经过改装变成墙上的挂饰,废弃瓶罐都成了实用的花盆。这些变废为宝、变破烂为神奇的设计,使小小的庭院变得多姿多彩,充满活力,体现出多元化、经济化、特色化的特点,形成一院一景的乡村新景象。同时,怀宁县妇联还开设庭院设计、花卉栽植、女性礼仪、垃圾分类、家风家训、防毒禁毒、家庭理财新型课题,培训近5000余人次。广大农村妇女从自身做起,自觉开展庭院整洁,全面打扫室内室外、房前屋后、厨厕禽舍卫生,消除卫生死角,养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习惯,改变垃圾随处倒、破烂满院堆的不文明行为。同时利用春夏季节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栽种庭院绿植,实现屋在绿中、人在花中。

  “美丽庭院不仅承载着人们对家的美好向往,更是传播良好家风、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创建‘美丽庭院’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可以让农民的生活更有质量。”怀宁县妇联主席李敏说,我们大力引导全县广大妇女发挥独特作用,大力创建美丽庭院,撑起了美丽乡村“一片天”。

  “小家美”向“大家美”延伸

  在公岭镇宝福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派整洁靓丽的场景。这个小村庄在2019年就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里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村民们以家庭为单位收拾自家庭院,扮靓院中角落,以“小家美”带动了“大家美”。

  来到村民丁淑琴的家门口,就会被门口这片美丽的景色所吸引,红色、紫色、黄色的各种花卉和绿植,把这个农家小院的门口装点的五彩斑斓,一片生机勃勃。她说,以前她就喜欢在家里种植花草,自从村里号召每家每户争创“最美庭院”以来,她对自己养的花草更加用心了,没事的时候就来门口整理整理,收拾收拾,不光景美了,心情也舒畅了。

  怀宁县创建“美丽庭院”不仅成为靓丽的观赏景观,更成为乡村文明的重要载体,群众参与热情越来越高,积极性越来越浓烈。巾帼志愿者种植“巾帼林”,家庭种植“亲子林”,爱心联盟组织种植“百合林”……美化家园、倡导了“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文明新风尚。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巾帼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改善生态环境的活动中,各乡镇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清除小广告扫除门前垃圾、除掉角落杂草等活动中。村(社区))巾帼志愿者自觉践行“讲、传、帮、带”的时代风尚,组织妇女群众参加乡村文化生活,促进家庭成员形成好的生活习惯、涵养良好家风、提升精神境界、强化文明素养,达到“外美内秀”。

  县妇联还把各镇的创建进度、工作亮点、经验做法、创新举措等在公众号上进行展示。“晾一晾”庭院美景、“晒一晒”良好家风、“比一比”创建进度、“推一推”经验做法。通过观摩拉练,看一看谁的创建速度快、谁的措施做法好,着力引导“美丽庭院”创建向广泛覆盖、深度融合、注重保护、长效开展。使广大农村家庭既有清新雅致的环境美,又有良好家风的精神美,真正使“美丽庭院”创建实现形神兼备、美丽于形、魅力于心、留住乡愁,聚家庭“小美”成就乡村“大美”。 “共同建设庭院美、居室美、人文美、产业美、家风美,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巾帼力量。”李敏说。 

  “庭院美”向“人文美”延伸

  “家里拾掇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能越过越富裕,越过越红火。”走进石镜乡马山村村民王凤枝家,春的气息、春的味道扑面而来,海棠、月季、桂花、紫薇、茶花等几十种、百余盆盆栽花卉层次分明摆满百余平方米小庭院,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的花草,连晾衣的绳架上都挂着一盆盆茂密的吊兰。“在农村,院子收拾得整齐,代表着一个家庭的‘脸面’。”女主人王凤枝说。在她看来,庭院是家庭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整齐的院子,美丽的花草,让人的心情格外好。

  怀宁县妇联把“魅力巾帼,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纳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重要内容,突出做好“家”字文章,全面提升“美”的标准,使这项美丽的事业真正惠及妇女、惠及家庭,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农村广大妇女姐妹是“美丽庭院”创建的主力军。为吸引广大家庭知晓“美丽庭院”创建标准,提高妇女姐妹们对“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参与度,怀宁县妇联推出宣讲、评比、征集等一系列活动,广大妇女纷纷秀出“变废为宝”的持家本领。同时,还通过“晒晒我的‘美丽庭院’”、“讲讲我家的庭院故事”,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创建靓丽品牌。

  在创建“美丽庭院”活动的同时,怀宁县妇联还深入挖掘“人文美丽”内涵,与“最美家庭”有机结合,打造新时代品牌庭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寻找身边动人的家风故事,讲述老百姓生活中的感人事迹,展示身边的最美家庭和最美庭院,传播和弘扬了“爱岗敬业、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传递绿色健康生态的新生活理念,夯实“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成果,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怀宁文明网  檀志扬  江桃凤) 



责任编辑:
徐绢雅


前一篇:
后一篇: 怀宁县凉亭乡:四次“协商”后村庄变美了
相关新闻:
 
公告栏 更多>>
·2020年12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2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于2020年市级文明校园拟表彰名单公示
·2020年11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1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安徽拟表彰防汛救灾先进典型公示 32名“优
·2020年10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0月“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安庆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与理事招募公告
·2020年9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领导活动 更多>>
·王爱武: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创建成果
·王爱武:建立长效机制 持续改善环境
·王爱武: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落脚点 切实补齐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发挥各自平台资源优势 推动合作办媒
·安徽省劳模宣讲团安庆宣讲会举行 弘扬劳模
·王爱武: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 确保文明城
·王爱武调研督导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把握全会重大意义构建大宣讲格局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