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文明网_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_安庆市文明办 安庆:“就地过年”年味浓 细数“温暖时刻”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安庆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安庆:“就地过年”年味浓 细数“温暖时刻”
安庆:“就地过年”年味浓 细数“温暖时刻”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2-19

  今年春节,在安庆市城乡,一大批天南海北的外地人士响应政府号召,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就地过年。走近他们,看一看这个春节他们是怎样度过的,感受他们的“年味”。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春节期间,宿松县高岭乡渔光互补项目工地,工人们忙着安装光伏板。通讯员 刘正平 摄 

   有一种幸福 

  叫“一起过年” 

  2月11日,农历除夕上午,宜秀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宿舍区的活动室张灯结彩,这里被精心布置成“新年活动室”。一条条红色的横幅,一件件喜庆的挂饰,让活动室充满了“年味”。众多留企员工开心合影,将灿烂的笑容传送给远方的亲朋。

  当天,公司为留企员工举办了一场热闹的迎新年活动,大家在发红包、送水果、抢答题等活动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中午还在一起聚餐。来自重庆永川的龙小兵夫妻俩在安庆工作8年,这是他们第二次留在安庆过年。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企业员工龙小兵(右二)和同事们一起贴春联。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摄

  龙小兵今年42岁,在样品车间从事样品开发工作。离家1300多公里,以前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他们就收拾好行装,到合肥转车坐高铁到重庆。龙小兵记得,上次没有回家还是五年前,因为没有买到高铁票。在那之后,夫妻俩买了一辆小汽车,回家开车走高速公路需要20个小时,但再累也阻挡不了他们回家的步伐。今年,他们决定留在安庆过年。

  迎新年活动结束后,龙小兵回到宿舍,贴起了对联。这栋宿舍楼,一条长长的走廊贯穿一个楼层,一个楼层有来自天南海北的32户员工居住。

  炸酥肉、灌香肠、吃麻辣、做红薯圆子……说起家乡的特色年味,龙小兵兴奋不已。

  “你最擅长做什么菜?”记者问道。“我啥子都擅长!”龙小兵随口报了几道菜:水煮鱼、梅菜扣肉、红烧蹄髈……

  除夕晚上,龙小兵自己下厨,做了一桌子菜,夫妻俩喝一点酒、互相发红包,并通过电话、微信向家乡的亲戚朋友拜年、祝福。

  公司总经办经理高杨介绍,为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倡议,公司今年春节有168名外地员工留在安庆过年,其中外省员工33名。公司在放假前对留企员工进行了登记,给他们发放了水果、对联等福利,还为他们申请了开发区的补助。

  记者了解到,宜秀经开区管委会在年前出台了支持企业稳岗稳产政策,给予园区企业春节期间留宜的外省市一线员工每人1000元的补助。

  留在宿松过年 

  助力工程建设 

  “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挺遗憾的,但是和工友们加班,赶赶工期,过一个不一样的年,也挺有意义的。”宿松县高岭乡渔光互补项目施工人员张晶说,年三十休息,正月初二开工,假期虽短,这个年过得同样有“年味”。

  春节对于在外务工的人来说,意味着回家、团圆。为防控疫情,今年春节,各地倡议不返乡,就地过年。宿松县高岭乡渔光互补项目建设工地,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决定,留守高岭,就地过年。

  “95后”甘肃小伙张晶就是其中一位。这是他工作的第七个年头,却是他第一次在他乡过年。甘肃同宿松相隔1600公里,张晶说:“其实坐飞机回家很方便,但我们还是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这样也有更多的时间来推进项目建设,好早日完工。”

  今年40多岁的张喜奎也留在高岭过年,他来自黑龙江。“我是2020年9月份来的,等到工程结束再回家,家里人也都挺理解的。”

  春节期间,工人们分班组忙着搬运、安装光伏板。目前,湖面上安装好的一排排光伏板,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高岭乡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每年可供电近1.2亿度。“目前,光伏板、电气工程等都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希望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保证项目能够如期送电。”该项目工程师张良说:“为了让在他乡过年的工人师傅们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公司为工人们准备了慰问金、慰问品等,还组织大家吃了年夜饭。”

  大棚守香菇 

  安庆过春节 

  2月11日一早,徐新华便起床了。这个农历除夕与往年有些不同,家在福建省龙岩市的徐新华今年和两个伙伴留在了宿松县洲头乡金坝村过年。

  在几个种植羊肚菌的大棚周围转了一圈,徐新华便返回生活区杀了一只鸡、一只鸭,为年夜饭做准备。徐新华今年没有回家与家人团圆,在金坝村“守菇”,他说:“没办法,搞农业就是这样,羊肚菌这个时候正上市,我们不得空回去。”与家里人一早就商量好了,且平时回去也比较方便,这个除夕徐新华就不回福建了。

  徐新华和伙伴们居住的地方比较简单,就在大棚边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活动板房,厨房里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一套茶具。徐新华在大棚里劳作了一圈,回到生活区会搞点灵芝茶喝一喝。作为福建和广东人,徐新华和两个伙伴有爱喝茶的习惯,“守菇比较枯燥,我们就喝喝茶,聊聊天。”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宿松县金坝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人们采摘羊肚菌。 全媒体记者 付玉 摄

  这个羊肚菌种植基地是宿松县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洲头乡金坝村。目前基地有110个大棚,面积达120亩。“投资了200万元,其中种子花了60万元。”徐新华介绍,羊肚菌虽然价格高,但种植极其不易。“在一开始下种的时候如果天气太热不行,后期出菇的关键时期,如果天气太冷也不行。1月份有一段时间天气特别冷,我们着实紧张了一下,如果天气一直像那段时间那么冷,那么到了2月份出菇的时候,出菇率可能就比较低。”徐新华说,好在天公作美,一直到出菇基本上没有零下的天气了。“今年的出菇率至少在八成,已经很不错了。”

  2月初,羊肚菌基地里第一茬羊肚菌长成了。“2月7号开始,我们每天都采摘一批通过物流发往外地,也有当地的村民到基地来买。”徐新华说,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是收获满满,“一过完年,我们就要开始加工干的羊肚菌了。”对于新的一年,徐新华和小伙伴们有着自己的规划:“等到清明节前,把所有的羊肚菌都销出去后,我们准备将土地翻新种植西瓜,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

  过年不回家 

  他乡也是家 

  “妈,我今年过年不回家了,您在家要保重身体!”2月4日上午,岳西经济开发区一家公司的车间主任赖如亮给在老家生活的母亲打电话。得知儿子今年春节不回家,老人虽有点舍不得,但还是安慰儿子:“我在家里很好,你放心,一切放心,好好工作!”

  赖如亮是福建南平人,与妻子、孩子在岳西县生活工作。今年春节,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响应“非必要不返乡”,赖如亮一家留在岳西,就地过年。

  “我是2013年到岳西天堂唯高上班的。以前的话都是每年回家陪父母过年,今年因防控疫情,就留在了岳西这里过年。虽然不能陪在父母身边过年,但是厂里也给我照顾得很好,能感觉到家的温暖。”赖如亮说。

  “我们根据上级的防控要求,积极倡导异地员工非必要不返乡,在工作地就地过年。春节期间我们给予这些员工一些春节慰问,同时给他们做好相关的服务,让他们在岳西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公司总经理程巍说。

  这家公司的项目落户岳西不久,目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该公司有一大半员工都是外地人,最远的家在东北。公司为不回去过年的员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前给他们发放了新春礼品,并组织不回家的员工一起吃年夜饭。

  “我家在黑龙江,因为疫情防控,不回家过年了,说实话也有点想家,但是我们公司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和年货,觉得非常暖心。”公司项目销售人员杨婷婷说。

  山东“90后” 

  宜城过春节 

  春节期间,位于迎江区少年宫东路上的一家炒货铺生意火爆,前来购买花生、坚果、瓜子等炒货的市民很多。

  炒货铺业主孟微今年26岁,老家在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常年和父母一起在外地做炒货生意。2020年在亲戚的推荐下,他们来到安庆开了一家炒货铺。今年春节前夕,一家人商量后,决定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安庆过春节。

  “这些瓜子都是今天现炒的,味道不错,可以先尝后买……”除夕当天,孟微在炒货铺前热情地向顾客推荐炒货。“老板,祝你们新年快乐,生意兴隆!”顾客徐洪远说,他常常在这家炒货铺购买炒货,炒货味道不错。

  孟微说:“在安庆做生意一年来,认识了不少安庆人,他们都很热情,见了面就打招呼,很温暖。”提到除夕团圆饭,孟微笑言,不仅有普通菜肴,还做了安庆和临沂两地的特色美食,非常丰盛。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期间还打开视频通话,问候远在山东的爷爷奶奶和孩子。“小女儿长大了,还在视频中唱歌,表演节目给我们看。”孟微说,往年无论他们在哪做生意,总要回山东老家过年。今年没有回去,但等春暖花开,“回趟山东老家,‘补上’这次缺失的陪伴。”

  温州一家人 

  安庆过大年 

  安庆的市场和商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其中有许多“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温州人。“温州老家和安庆都在倡导原地过年,我们积极响应,就留在安庆过年了。虽然我们人在安庆,但心里还是很挂念家乡的,主要是挂念老家的父母,只能在视频聊天时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平安幸福!”2月11日除夕夜,家住宜秀区大桥街道庆丰社区的温州人邵福明,谈及在安庆过年的事,道出了与无数游子相同的心声,“当然是回家过年更好,亲朋好友都在,更有年味。不过,我们在安庆已经生活了很多年,安庆早就是第二故乡了,在安庆过年也很不错。”

1月22日上午,安庆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jpg

温州人邵福明一家在安庆过春节。 通讯员 邵庆 摄  

  “安庆人好,环境也美。”邵福明的妻子陈君飞也是温州人,对于“第二故乡”,她由衷地褒奖道。

  “我们过年时候的许多习俗,包括饮食、拜年方式等,跟安庆都不一样,刚来时还不适应。”陈君飞说,和安庆人一样,温州人十分重视春节,一到冬至,就开始进行一系列准备工作。有一首关于过年的民谣说道:一购二晒三还冬,四掸五贴六燂红。七打八挂九照岁,合家团聚迎新春。“现在我们对安庆的习俗已经很了解了,我们在安庆过年,都是按照安庆的习俗过。”

  在记者问及新的一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做服装生意的这家温州人,没有提及任何有关财富的字眼。邵福明说,跟那些家里有高考考生的安庆人一样,“今年女儿要高考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她能考个理想的成绩,考上心仪的大学。”

  



责任编辑:
徐绢雅


前一篇:
后一篇: 潜山市痘姆乡:“红马甲”携手“白大褂”守护“打工人”
相关新闻:
 
公告栏 更多>>
·2021文明过年倡议书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文明创建工作的通知
·2021年1月份“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1年1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于安庆市“星级文明户”评选结果的通报
·关于2020年全市各级好人入选情况的通报
·2020年12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2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于2020年市级文明校园拟表彰名单公示
·2020年11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领导活动 更多>>
·王爱武率队督查春节前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集中整治 加强督查 确保干干净净
·王爱武: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创建成果
·王爱武:建立长效机制 持续改善环境
·王爱武: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落脚点 切实补齐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发挥各自平台资源优势 推动合作办媒
·安徽省劳模宣讲团安庆宣讲会举行 弘扬劳模
·王爱武: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 确保文明城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