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文明网_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_安庆市文明办 安庆:留守儿童沐浴法治阳光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安庆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 安庆:留守儿童沐浴法治阳光
安庆:留守儿童沐浴法治阳光
来源:安庆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06

  早上起来,13岁的叶泽帮爷爷、奶奶打扫卫生、烧开水、煮饭后,快乐地背上书包上学去。“孩子现在懂事多了,什么活都帮着干,学习也是越来越好,这多亏了村干部、老师的帮教。”爷爷高兴地说。

  叶泽是怀宁县凉亭乡四武村罗塘组人,刚上初二。叶泽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平时在家都是70多岁的爷爷、奶奶照顾。作为“法制带头人”的四武村党总支书记何俊青,经常上门了解叶泽的学习情况,帮助家庭解决实际困难。“留守儿童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其留在家中由老人看管,由于缺少父母的严格管教,再加上接触社会较少,缺乏社会阅历,对社会的复杂性揣测不透,一旦被不良风气所染,极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何俊青说。

  随着劳务经济的迅速发展,大量劳动力外出,四武村有27名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普遍缺乏情感关爱,精神生活单调。为此,四武村积极探索各种办法关爱留守儿童,将青少年法治教育与留守儿童的知识学习和健康成长相结合,为孩子们营造温馨的“家”,切实让留守儿童沐浴到法治的阳光。为强化留守儿童的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提高留守儿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村里联合乡团委、妇联、学校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播撒法治阳光”系列主题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针对留守儿童的特点,开展法治教学,提升留守儿童的法律认知,增强留守儿童辨别是非的能力。

  此外,四武村还结合广场舞大赛、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群众文化活动,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七五”普法等相关法治内容,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切实让村民能够“知法、懂法、守法”;通过建立四武村法律服务微信群,在群里进行普法宣传,同时也方便村民法律咨询;实行法治宣传网格化模式,全村划分5个网格,5名“法治带头人”担任网格员,培养了37名“法律明白人”协助村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调解成功率能达到100%,基本实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通讯员 檀志扬 何汀)



责任编辑:
徐绢雅


前一篇:
后一篇: 桐城双铺初中在“江淮读书月”活动中喜获佳绩
相关新闻:
 
公告栏 更多>>
·2020年12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2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于2020年市级文明校园拟表彰名单公示
·2020年11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1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安徽拟表彰防汛救灾先进典型公示 32名“优
·2020年10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0月“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安庆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与理事招募公告
·2020年9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领导活动 更多>>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发挥各自平台资源优势 推动合作办媒
·安徽省劳模宣讲团安庆宣讲会举行 弘扬劳模
·王爱武: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 确保文明城
·王爱武调研督导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把握全会重大意义构建大宣讲格局
·陈爱军: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 确保脱贫攻坚
·陈爱军: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陈爱军:细之又细精益求精 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陈爱军:毫不松懈精益求精 把展演周办得更好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