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秀区五横乡:巧用“加减乘除”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22-05-10 责任编辑:徐 绢雅 来源:安庆文明网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宜秀区五横乡积极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党建引领加法” 

  五横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开展”、促进一改”为抓手,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成果运用,鼓励村民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治理、爱老助残等正能量活动获得信用超市”积分,把获得的信用积分”兑换成生活物资,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信用红利,切实增强群众的守信获得感。乡村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营造出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浓厚整治氛围,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同频共振、同步发力。 

  聚焦问题做减法” 

  围绕乱堆乱放、生活垃圾清理、美丽庭院建设等方面,以集镇及环乡公路沿线为重点,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保洁相结合,常态化开展一改”人居环境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及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合力攻坚做乘法” 

  五横乡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日常中心工作来抓,多次召开调度会,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在辖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清洁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志愿力量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美化家园。结合点上示范、线上出彩、面上整洁”的工作思路,联合多方力量共同促进人居环境提升,确保整治工作合力推进。 

  摒弃陋习做除法”   

  开展红黑榜”最美庭院”文明户”等评优评先活动,以表彰先进、公开曝光的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通过电子屏、发放明白纸及悬挂标语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积极引导群众破除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等陋习,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同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有效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宜秀区文明办:杨仲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