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积分制”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2022-05-07 责任编辑:徐 绢雅 来源:安庆文明网

  “各位乡亲,今天把大家召集来,主要是为了公示一季度乡村治理积分、兑现奖品,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我们村庄打扮得更加美丽。”4月27日,桐城市黄甲镇水岭村一户村民家的大门外水泥稻场上,村党总支副书记朱琪和村民们围坐一起,兑现积分奖品、商量二季度事宜。

  乡村善治,关键在村民,如何有效激发村民积极性、实现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2021年底起,水岭村探索实施“积分制”,打造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新模式,最大限度激发村民们参与村庄治理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村庄日常管理精细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水岭村,是纯山区村,村庄面积18.8平方公里,全村1800余人分散居住在29个居民组。“村庄面积这么大,大家居住的又这么分散,这使得我们的村庄治理工作太难了。”朱琪说,后来有了“积分制”,不仅将人居环境整治等村庄治理任务分解到村民,还有效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

  “郎宗年,477分,你愿意兑换什么奖品?”“嗯,洗衣液吧。”现年58岁的郎宗年,是水岭村郎湾组村民,凭借着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搞得好、积极参与改厕等工作,他家一季度获得积分477分。“挣积分,一方面能得到奖品,另一方面脸上有光。”郎宗年笑着说。

  该村规定,积分分值分为日常行为积分和年度评议积分两部分,按一定比例加权确定,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后,兑换相应奖品。村民以家庭为单位,通过参会议事、人居环境、邻里关系、移风易俗、脱贫致富、志愿服务等多方面获取积分。

  为保证积分获取公平,该村以村民组为单位,安排专人负责组内全体户主积分,及时记账、月末公示、按季对账,定期召开村民积分测评会,汇总、通报、公示每户季度扣分、得分情况,讨论确定每一户季度加分、减分情况,确定季度得分。同时,还将积分制纳入村规民约,不定期开展积分分享活动,邀请村民分享积分心得、讲述积分小故事,把积分作为评先评优、物质奖励的客观依据。

  “加分有据、扣分有依、奖品真实,‘积分制’让群众从被动接受服务到主动参与发展,激发了大家参与村庄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激活了农村发展的‘一池春水’。”朱琪说,目前村民们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高涨,建设美丽家园的干劲十足。(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 实习生 赵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