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文明网_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_安庆市文明办 岳西:志愿积分当钱花 “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安庆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岳西:志愿积分当钱花 “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岳西:志愿积分当钱花 “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源:安庆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2-19

  在岳西县巍岭乡夹河村,大山里的村民也赶起了“时髦”,你追我赶攒积分,攒够积分兑礼品。村民储周焰率先积满了100分,成为全村的“积分之星”,获评新时代文明实践“五星志愿者”。

  问及积分从何而来,他笑言,“这都是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得来的。”2020年10月份,夹河村开始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工作,将党员、群众志愿者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防汛防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方面的贡献,进行量化评定积分,积分到达一定数额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适当给予一定物质奖励,通过“小积分”来体现志愿者的作用发挥,同时通过志愿者的示范带动,让更多的普通群众参与到村级公益事业中,在全村形成人人争做好人好事、个个争当先锋模范的良好氛围。

  作为党员,储周焰率先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并在防汛防火、疫情防控中处处冲锋在前。2020年1月31日,他听说巍岭乡要在夹河村设置一个检查站,加强对来往车辆的检查登记,便主动联系村党支部书记,自愿报名到夹河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2020年7月初,在连下了两天两夜的暴雨后,巍岭乡境内多条乡村道路出现塌方、积水积沙。为确保群众正常通行,该乡党委立即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员志愿者开展道路抢修。储周焰看到微信群内的召集信息后,顾不上自家受灾的农作物,立即撸起袖子加入到抢修队伍中。此外,他还是村里环境卫生志愿小分队的一员,经常会参加村里组织的垃圾清扫与收集、景区环境提升、巡河护水等志愿服务活动。

  巍岭乡综合文化中心主任方煦告诉记者,在夹河村,像储周焰这样的志愿者有243名,占全村人口的13%。夹河村还组建了四支志愿者服务分队,定期开展振兴夜校、旅游先锋、洁净夹河、文明卫士四大类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夹河村创新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通过合理定分、精准计分、规范用分,让爱心双向循环。在积分内容及分值参考表上,共有50项指标。记者注意到,积分不仅对志愿服务进行嘉奖,还体现了很多新的价值导向。比如,带头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每次积30分;通过技术、资金、资源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的,每带1户,积20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积80分……

  村里会有专人对村民的积分进行记录,每个季度核算一次。村民在获得35积分后,每积1分计人民币1元,到年底时,可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兑换物品,如盐、肥皂、食用油、大米等。村民在“生态夹河”的微信小程序上就能看到自己获得的积分。

  夹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储怡介绍,在“生态夹河”的微信小程序上,村民不仅能看到自己的志愿服务记录、获得的积分,还能点单。“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都可向我们寻求帮助,既能在线求助,也能打电话来申请。”王储怡说,实践站在接到村民的诉求后,会派单给志愿者,让他们上门为村民解决难题。

  2020年12月中旬,夹河村下起了大雪,居住在金榜组的村民储金宝没办法出门采购大米和生活用品,便向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寻求帮助,村站随即派了志愿者储琪采购好大米和生活用品后,送到了储金宝的家中。在志愿服务接单、派单登记表上,记者看到,村民的诉求多种多样,有请志愿者指导茶园管理的,有请志愿者帮助修水管的,还有请志愿者辅导孩子假期读书的……村民的诉求均有志愿者接单,志愿者也能因此获得相应的积分。

  一分一毫的分数,攒出了美丽乡村,攒出了乡风文明,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大山里落地生根。(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徐绢雅


前一篇:
后一篇: 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项目正式启动
相关新闻:
 
公告栏 更多>>
·2021文明过年倡议书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文明创建工作的通知
·2021年1月份“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1年1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于安庆市“星级文明户”评选结果的通报
·关于2020年全市各级好人入选情况的通报
·2020年12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2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于2020年市级文明校园拟表彰名单公示
·2020年11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领导活动 更多>>
·王爱武率队督查春节前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集中整治 加强督查 确保干干净净
·王爱武: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创建成果
·王爱武:建立长效机制 持续改善环境
·王爱武: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落脚点 切实补齐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发挥各自平台资源优势 推动合作办媒
·安徽省劳模宣讲团安庆宣讲会举行 弘扬劳模
·王爱武: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 确保文明城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