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文明网_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_安庆市文明办 安庆:保护湿地自然环境 让河湖生态系统更健康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安庆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安庆:保护湿地自然环境 让河湖生态系统更健康
安庆:保护湿地自然环境 让河湖生态系统更健康
来源:安庆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1

  2020年12月22日,得知寒潮及大雪将至,安庆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外出巡护前特意带上了望远镜,以及玉米、麦子等食物,时刻监测候鸟状况,随时准备投食。 2020年夏天,菜子湖水位大幅升高,且高水位持续时间较长,湖泊草洲的淹没造成来此越冬的候鸟觅食困难。保护中心准备了约2吨的玉米、麦子等食物,一有需要就给候鸟投食。经过保护中心和爱鸟人士的共同努力,在2020年12月27日举行的第六届安徽安庆菜子湖湿地观鸟节上,全国各地观鸟者再次目睹了万鸟翔集的壮观场景。

  菜子湖湿地为长江中下游浅水湖泊的代表,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水鸟通道上,是国际上候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然而,在10年前,因为生态条件和保护措施等原因,当地每年观测到的候鸟不到2000只。近年来,安庆市和宜秀区将菜子湖湿地保护纳入林长制、湖长制目标任务进行考核,成立安庆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并将保护管理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当地还投入2360万元,完成对湿地公园范围内全面禁牧、禁捕;拆除流域围栏网4万米,恢复湖泊人放天养模式;对湿地公园范围内1800亩水面实施退耕还湿、退养还湖;对流转退化区域湿地实施生态修复;组织开展湿地垃圾清理、湿地巡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反盗猎、湿地科普宣传等工作。

  经过5年试点建设,一个生态系统健康完整、景观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已经形成。近日,国家林草局印发《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安庆菜子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

  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通过验收,让从小在菜子湖边长大的农民王三益也无比兴奋。 “将这里打造成鸟类天堂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感觉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 ”护鸟多年、深谙鸟类习性的王三益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鸟爷”。2010年,经有关部门批准,他牵头组建了“安庆市菜子湖湿地生态保护协会”,这也是华东地区第一个由农民发起的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民间协会组织。多年来,他带领志愿者骑着电动车沿湖岸巡逻、扛着高倍望远镜观测鸟群、建设菜子湖湿地宣教中心,默默守护来这里越冬的候鸟。他也先后荣获安庆市“十大文明市民”“安徽省十佳环保人士”等荣誉称号。“我这一辈子就是要扎根于菜子湖,把菜子湖的湿地保护起来,把候鸟保护好。”把湿地和候鸟守护好,是王三益及保护中心的共同愿望。(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徐绢雅


前一篇:
后一篇: 安徽省防汛救灾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相关新闻:
 
公告栏 更多>>
·2020年12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2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关于2020年市级文明校园拟表彰名单公示
·2020年11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1月份“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安徽拟表彰防汛救灾先进典型公示 32名“优
·2020年10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10月“安庆好人”候选人名单公示
·安庆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与理事招募公告
·2020年9月“安庆好人”评选结果揭晓
领导活动 更多>>
·王爱武: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落脚点 切实补齐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督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发挥各自平台资源优势 推动合作办媒
·安徽省劳模宣讲团安庆宣讲会举行 弘扬劳模
·王爱武:对照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 确保文明城
·王爱武调研督导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王爱武:把握全会重大意义构建大宣讲格局
·陈爱军: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 确保脱贫攻坚
·陈爱军: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 安庆市文明办 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